审计论坛

审计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 正文

教育系统审计思路浅析

发布日期:2023-02-27 作者: 来源: 山东省审计厅 点击: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关系千家万户。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级各部门对教育的资金投入也越来越多元化,可以说是点多、面广、线长,新形势下的教育系统审计工作面临新挑战。为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监督职能,不断促进教育审计工作的良好发展,本文将结合罗庄区近期开展的中小学校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系统审计的新模式。

一、突出前期谋划

(一)外出取经,不做井底之蛙。通过派出数名业务骨干到获得署优项目和省优项目的县区学习,学习先进思维和方法,取其精华,总结学习成果,相互分享学习经验,为即将开展的中小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纷纷献言建策。

(二)精心布局,优化组织方式。通过抽调全局精兵强将组成一个大工作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业务领导任副组长,行政事业科和社保科牵头,分成8个审计组,按照统一组织进点、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问题定性、统一处理处罚、统一成果反映的“五统一”要求组织实施,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全面构建义务教育审计“一盘棋”,切实保障审计实施效果。

(三)找准方向,加强政策研究。通过召开审前研讨会等方式,全方位深入研究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充分研讨义务教育发展中的社会热点、民生难点、改革堵点,从宏观层面上找准此次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政治引领,服务大局。

(四)审前调查,夯实质量基础。审前调查就好比一场战斗前的敌情侦查,侦查确定的火力进攻点就好比我们的审计重点。以我们审计过的一所中学为例,通过审计调查了解,被审计对象A中学属该区重点中学,是学生争相入读的热门学校,学区外的学生如何进入该校就读;另外,该校师生总数超过万人,食堂于两年前被托管,食堂管理情况如何;该校近几年校建工程比较多,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如何等。针对以上特点,审计组将学校贯彻义务教育学校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借读费收取情况、学校食堂管理情况和校建工程情况等作为审计重点列入审计方案。

(五)仔细研究,认真编制方案。在充分获取被审单位信息基础上,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进行方案研讨,共同研判并优化实施方案,确保项目审计结果有广度深度精度。

二、突出模式创新

(一)建立“传统方法+数据分析”模式。在审计资源搭配上,审计组中有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老审计”,也有熟悉大数据应用的“高能手”。在审计方法的运用上,不仅使用了检查、观察等传统的审计方法查账册察实物,也利用电子数据分析查找在政策落实以及执行方面存在的疑点。如我们通过对教育扶贫、民政、残联、财政等数据与学生资助数据进行对比,发现部分学校存在财政供养人员子女领取学前儿童助学金的问题;将全校教职工花名册与幼儿园学生档案明细及学生餐费收取明细相关联,发现某幼儿园违规减免职工子女餐费问题;将享受困难生补助的学生信息与课后一课服务费收取明细相比对,发现某校有部分贫困生未享受课后一课服务费减免的问题等。通过大数据筛选疑点与通过传统审计方法核实疑点的结合,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二)建立“内部查证+外部调查”模式。针对违规问题往往被账面合法资料掩盖的情况,审计组将内查与外调相结合,采用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电话访问等多种形式,向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领导干部、老师、学生及学生家长等多方了解学校保障机制落实情况,获得直接有效的信息,并透过这些信息审查账面资料。

(三)建立“收集资料+分析研判”模式。除财务会计资料外我们更加注重收集审核业务资料,以及与被审计单位有重要经济往来的相关单位资料。一些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线索,往往来源于这些账外资料。比如:学校招生划片范围、每学期实际招生花名册等。将学校招生划片范围、每学年实际招生花名册登记的学生居住地址相核对,审查是否存在招收学区外学生,进而收取借读费的问题,然后追查借读费存放去向,看是否存在小金库的问题。

(四)建立“现场审计+组织统筹”模式。采取“日报告、周调度、月总结”和“重大事项快速反应工作法”,每个审计小组主审分别介绍进展情况,对于共性问题集体研判。审计时间过半时,围绕方案的每个审计事项和具体清单任务,由主审和每位审计组成员介绍方案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这样保证了审计情况第一时间直达领导、请示事项第一时间得到答复,改变了以往发现问题反应相对迟缓等不足。

(五)建立“把牢方案+梳理总结”模式。审计实施撤场前,法规科和审计组全体成员共同清场,各小组主审总体梳理简述,被分工的每位审计组成员分别补充,围绕方案全面回顾,逐一过堂,所有审计事项是否均完成审计,是否有漏项缺项,是否还需要对部分事项进行拓展、延伸。

(六)建立“提升质量+防控风险”模式。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以“三个有利于”和“三个区分开来”为标准,要求成员在发现含糊不清、难以判断的问题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进行界定。审计组随时随地进行审计情况沟通交流,避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妄下结论或者草率了事,确保审计判断的准确性和严谨性,并采取及时取证、当面核实等措施,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基础上,严控审计风险。

三、突出审计效能

(一)强化审计履职,规范职责行为。创新审计管理方式,制定了《罗庄区审计整改督查工作规程》,内含被审单位对审计处理处罚决定的执行情况、对审计机关要求自行纠正事项的落实情况、对审计建议的采纳及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情况、对审计机关移送事项的处理情况、领导批示要求整改事项等。对整改不到位的被审单位,发出催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函;对超过规定期限仍未整改到位的单位,区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将约谈单位负责人,同时,移送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强化审计整改,促进成果转化。通过对审计整改机制的不断推进,使审计建议掷地有声。如针对某校财政供养人员子女领取学前儿童助学金问题,该校立即收回上缴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针对某校有部分贫困生未享受课后一课服务费减免问题,该校立即将收取的费用退还给贫困生,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针对审计提出的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区教体局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使以前不明确的事项进一步明确,筑牢了防护网;针对审计提出的大部分学校财务人员会计基础薄弱的问题,区教体局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财务管理培训会、全区教育财务管理工作培训会,使学校财务人员业务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针对审计提出的学校食堂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教体局组织人员对全区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不到位的学校点名通报,并将检查结果计入学校年度考核。另外各有关学校也在审计督促整改的过程中,积极整改,使审计建议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