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论坛

审计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 正文

做“铁”一般的审计人

发布日期:2021-10-14 作者: 来源: 点击:

“打铁必须自身硬”是说,作为一个打铁匠必须自身的素质过硬,打铁技艺高超,才能打出坚固耐用的铁器。笔者认为,每一名审计干部既是一名“打铁匠”,更是一块被打的“铁”,唯有时刻用心锻打自身这块“铁”,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打好党和人民交给审计的这块“铁”。

一要有过硬的信念。审计干部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历史使命,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大是大非面前与党和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恪守忠诚,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品格是对党忠诚,永远守住党员的政治本色,切实提高党性修养,为打造审计铁军奠定合格的政治基础。

二要有过硬的作风。审计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不断锤炼党性、磨炼心性,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以平常心态对待金钱、官职、名利等身外之物,拿得起、放得下、看得开、控得住,以一颗平常心做人、做事、做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严格的工作纪律和敢于担当的精神,营造实事求是、拼搏进取、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谱写审计新篇章。

三要有过硬的业务。审计人员必须在新的时代履行好新的使命,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合格的审计人员,要加强学习,立足岗位,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潜心学习政策法规,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对上级的政策理论和本领域的专业知识要学精、学深、学透;在促进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惩治腐败、推动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清廉正直的良心,坚定自己的信念,增强责任感,强化责任心,绷紧责任弦,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使审计人员永葆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