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论坛

审计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 正文

案例故事 | 伪装的外衣

发布日期:2021-08-26 作者: 来源: 山东省审计厅 点击:

在Y单位经责审计中,审计组人员通过延伸下属S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收支及资金效益情况,查实了该单位使用虚假项目套取专项资金的案件线索。

初见端倪

年末岁尾,华灯初上,W审计局的办公室里,审计人员正在埋头忙碌。审计组小秦是工程专业出身,翻阅S企业财务资料的时候,本能地对工程项目格外关注。因为审计期间跨度长,工程项目又是问题多发地带,小秦不遗余力,不放过任何一点线索。在他的疑点核实记录里面,有一条写道“花卉基地资金去向?”

原来,他在账面上发现在建工程中有一个“花卉基地”的项目,投入资金106万元,列支在“在建工程”科目中长达7年之久。一般100万元左右的工程应该不算是大工程,建设周期不会这么长,而且账面仅显示一些材料费、施工费等费用支出。小秦断定这里面一定有猫腻。于是,他把疑点记录下来,走到审计组长老魏面前,汇报了自己的疑虑。老魏看了一眼账页,若有所思地说:“是不太符合常理,你对照会计凭证仔细研究下,主要看一下付款凭证和发票真实性。”小秦听了,顿时领悟到老魏的意思,点点头转过身继续翻阅会计凭证及原始单据。

墙面上,时针已经指向了8点,但审计组人员仍然目光坚定,不觉疲惫。老魏起身喝了杯水,说道:“大家都把手头工作简单收尾,咱们明天继续。”

疑团重重

第二天,老魏一进办公室,见到小秦坐在桌前,满脸疑云,就问:“怎么着,遇到什么怪兽了,说出来我们一起打。”小秦苦笑一声:“是啊,魏哥,我对财务做账不太精通,你来帮我看一下是不是有问题?”老魏应声来到小秦身边,看到账面显示,这个项目投入资金106万元,其中66万元来自5个人的借款,40万元是财政资金转入,老魏问道:“这几个人你了解吗?”小秦说:“我查过了,有S企业的经理和会计,另外三人是长期租户,我看到过他们三人的租金收入”。老魏点点头:“你把明细账本拿给我”,小秦俯身拿起账本递给了老魏,老魏发现这几笔借款一直记录在应付账款,入账时间是2013年,一直到2019年底显示项目亏损进行了账务冲抵,“果然,这个项目有点蹊跷。”

老魏眉头紧缩,说道:“费用支出情况有什么问题?”小秦说:“看过了,其中66万元支出是场地及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都是一些施工的人工费、材料费,还真有点问题,报销凭证都是代开发票和一些收据、白条,另外40万元是大棚建设费用,有施工单位开的发票”,说着,小秦把会计凭证拿到了老魏面前。老魏拿过来,仔细翻看了发票和收据,发现一笔白条入账的大额人工费,还有几张材料费的收据,前后对比了一下,他示意了一下小秦说:“你来看,这几张收据的编号,是不是很相近”,小秦看了一下说:“是啊,开头的编码是一样的,仅后两位有差距,但不是一个单位的章啊。”小秦仔细一斟酌,点了点头,朝老魏伸出了大拇指。老魏笑笑:“现在看着S企业66万元的资金筹集和支出很有问题,大概就是为了用来申请40万元专项资金的,这40万元用到实处还好,就怕是进了谁的腰包。咱先不要打草惊蛇,先向财政局了解一下是什么资金,把申请项目资金的相关资料要过来。小秦你还有什么想法啊?”“额……”小秦略有思考,说道:“魏哥,经你这么一指点,我基本上明白了,下一步工作我先审查66万元资金筹集及支出的真实性、然后以66万元为切入点再进一步去挖掘40万元专项资金的支出情况,争取最后一举拿下小金库”。“嗯,不错啊小子,但还是差那么一点点”老魏意味深长地说,没等小秦继续发问,就催着他尽快投入工作了。

下午6点,老魏和审计组人员召开了碰头会,先是小秦汇报了一下进展:“主任,我和财政局对接过了,那40万元是市级的专项资金,S企业以这个花卉基地项目申请的,我查阅了项目资金的申请资料,项目实施方案、采购以及验收资料都很齐全,我在天眼查查看了项目区的历史影像图,能看出在项目建设前就有大棚、水泥道路。同时根据S企业银行流水,专项资金入账后,有12万元转账至一个建筑公司,还有几笔大额取现共10万元,剩余的资金转给了林文、朱大明两个人。”

老魏仔细斟酌着,肯定地说:“事情已经越发清晰了,现在就看他们是怎么操作的,小秦和他们联系一下,让企业经理和会计明天过来,你提前梳理好所有证据,他们肯定不会轻易说出事情经过。”老魏决定兵分两路,对审计组另外两名人员说道:“老周,你熟悉路,明天一早带上小陈,去和这几个租户了解一下,看他们对这个项目是否知情。”老周和小陈点点头,老魏接着说:“那今天就到这,大家各自准备去吧,看来明天有一场硬仗要打”。

抽丝剥茧

第三天一早,老周和小陈出门不久,就传来一阵敲门声。来人正是负责人张青山和会计朱宏,见两人进门后,老魏起身笑脸相迎:“张经理、朱会计,请坐,今天请你们来,主要是有个项目想了解一下,咱二位参与的花卉基地投资,还有印象吗?”老魏没有寒暄,直奔主题。两人听了先是一愣,对视了一下,张经理叹了口气,说道:“哎,不瞒您说,那些年单位效益不好,Y单位领导说正好上级有块专项资金可以用来搞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我们可以试着申请一下,项目搞起来也好给单位创造点收入,但是项目需要配套资金,我们几个人一合计,就和几个租户借了一部分,一起集了点资,谁成想项目建起来一直没人租用,没有创收,还赔进去了。”

如老魏所料,他们开始故意拖延。老魏镇静自若:“朱会计,您是财务负责人,资金收支肯定经过您这边,我们查阅了银行流水,没有发现这几笔资金收入,当时是怎么收的钱,您还记得吗?还有财政的40万元专项资金的支出记录也和账面对应不起来,有几笔大额取现怎么没有支出明细?”朱会计是一位年近退休的老会计,从一进门,他坐在那里一言不发,老魏看在眼里,故意挪了一下椅子靠近他,一股脑地把疑问都抛给了他。

朱会计不紧不慢地说道:“哦,钱是我收的,这年数太长了,怎么收的我记不清了,应该是收的现金。”老魏一听,见缝插针,接着问:“这么大额的现金,收了之后放在哪里呢?支出的时候又是怎么支出的呢?”“收的钱放在保险柜里了,支付的都是工程款、材料费,还有一些工人工资,都是发的现金。”朱会计继续说道。老魏看到二人没有松口的意思,示意小秦拿过财务凭证,指着那几笔可疑单据对着二人问道:“张经理、朱会计,您们看一下这几笔材料,是谁负责采购的?”朱会计一看,瞄了一下张经理,神色有些慌张。老魏抬头一看,张经理脸色也开始变了,犹豫地说道:“这应该是我们负责采购的付经理采购的吧?”说这话时,他的眼神中充满了恍惚。

就在这时,老魏的手机响了一下,信息是老周的:“三个租户对这个项目都不知情,只交过房租,但有个情况,两个干农资的租户都表示给张经理代开过发票和收据,还有林文和朱大明这两个人应该是朱会计的亲戚。”老魏放下手机,说道:“张经理、朱会计,不瞒二位,我们审计组已经对租户进行了走访,他们明确表示没有投资过这个项目,还给咱们代开过发票和收据,您二位怎么解释?”

峰回路转

张经理有些束手无措,一改刚才的态度,走到老魏面前说:“魏主任,跟您说实话吧,当时Y单位领导说有一块花卉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可以申请,但是得要求自己配套投资比例60%,你也了解我们企业的情况,就靠这点房屋租金,刚够发工资的,哪掏的出配套资金啊,所以我们就想了这么个办法,虚造了60多万元的投资,但是领导您放心啊,申请下来的专项资金我们可是实打实地投到项目上了。”

老魏一看张经理还在试图挣扎,便严厉道:“张经理,且不说你这40万元用到哪了,就光虚报配套资金这事,就够您喝一壶了,我劝您,还是想明白一些。我们看了银行流水,这笔专项资金收到后,有几笔大额取现,还有一部分转给了林文和朱大明,都和账面上对应不起来。我们只要通过户籍信息加以延伸调查,就知道这钱到底是不是真用在项目上了。还有,我们通过调取历史影像资料发现,这个项目以前就已经存在,是不是咱公司主导建设的您心里应该最明白。”张青山听了,有些慌张,头上冒出来几滴汗珠:“这……”,朱会计也叹了一口气:“跟您说实话吧,他俩是我外甥和侄子,是我通过他们的名义开的两张银行卡,卡都在我这里。”说完,摇着头自言自语:“老糊涂啊,就知道早晚有纸包不住火的时候。”说完羞愧地低下了头。

追根溯源

经进一步审查发现,以林文和朱大明名义开设的银行卡流水中有3笔资金合计2万元转入进了Y单位审批申报项目的负责人赵某个人账户中,同时审核出项目申报资料只有其一个人签字,存在多处漏洞,经与赵某座谈了解,其对虚报该项目套取资金的事实供认不讳、后悔莫及。至此,审计组查明了Y单位赵某连同下属S企业经理张青山、会计朱宏通过包装原有项目,虚列配套资金66万元,套取上级专项资金40万元,其中仅有12万元用于“花卉基地”维修改造,其余资金以取现、转账的方式转移后私设小金库的事实。

启示

伴随着各级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资金预算绩效工作的管理,各级专项资金的使用逐步规范化,但尚有胆大妄为者,把手伸向类似案例中的下属企业,心存侥幸套取财政资金,值得警惕和反省。各级部门必须紧盯资金使用流程,严格落实绩效管理,筑牢监管防线,加大问责力度,杜绝此类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