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论坛

审计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论坛 > 正文

内部审计如何推动组织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

发布日期:2021-10-06 作者: 来源: 山东省审计厅 点击:

进入数据时代以来,随着内外部环境变化、各种风险因素增加、行政事业单位改革,内部审计工作对组织的统筹发展与安全保障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逐渐凸显,这赋予内审更多职责与使命,也提出更高要求。

一、内部审计推动组织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的意义

审计工作要想实现全覆盖,内部审计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内部审计可整合资源、减少盲区、优势互补,实现良性互动,这对于单位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有着重要意义。

(一)推动统筹发展

1.充分发挥内审完善制度的监督功能。内部审计通过对制度体系的客观性、合理性进行全面评价,以弥补薄弱环节,更好服务工作。

2.充分发挥内审提高效益的监督职能。当前不少单位面临效益低的困扰,而内审的自我监督可及时掌握问题线索,提供准确整改建议,更正不合理地方,为促进单位效益添砖加瓦。

(二)增强安全保障

充分发挥内审查错纠弊的监督功能。近年来,数字化办公为规范管理上了一道“紧箍咒”,同时也使得某些小问题、小失误更加隐蔽,若未能及时整改,则会滋生阻碍业务有序开展的风险点。而有效的内部审计则是一项自纠式“体检”,将倾向性问题扼杀在摇篮中,规范流程,保障安全。

二、当前内审工作存在的问题

1.在理论层面上,制度特色缺失。目前根据已有法规并结合业务特点制定的规范少之又少,易导致依据不明确、定性不清楚的局面,无形中削弱内审质量。

2.在认识层面上,重视程度失衡。重视程度高,有利于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充分发挥其管理监督职能;反之,会妨碍内审活动的有序开展。

3.在实践层面上,体系不够科学。具体体现为机构缺乏独立、内容日趋复杂、队伍有待增强三个方面。

4.在技术层面上,方法创新不足。无纸化的线上办公使得数据与资源倍数增长,若无匹配的大数据分析能力,高质量内审工作无从谈起。

三、改进内审工作的措施建议

(一)推进机构设置

从组织实际入手,完善领导体制,明确职责目标,强化人员配备,做好经费保障。

(二)提高人员素质

1.重程序、讲规矩,既要严肃审计、严格执法,又要尊重事实、客观处理,保持高站位,增强大局观与时代性。

2.严格录用标准,大力支持内审人员的再培训,提高专业胜任水平,优化人员知识储备。

3.增强数据分析意识,督促人员跨领域学习,精疏结合,培养复合型人才。

4.完善激励约束制度与绩效考核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实现灵魂“补钙”,品德“提纯”,本领“淬火”,事业“燃烧”。

(三)强化成果运用

建立成果应用与问题整改的完整机制,形成横纵连贯的制度体系,及时提炼、分析、探讨提出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增强跟踪督查,不断提高内审工作的权威性、影响力。

(四)细化流程方法

改革落后的审计方式,降低审计成本,提高信息共享程度,以适应当下审计对象更为复杂性、关联性更强、危害程度更高的现实要求。

(五)聚焦延伸定位

针对当下新情况新问题新局面,内审人员应突破过去以财务收支审计与合规性审计为主、延伸至经责审计与绩效审计领域的工作思路,逐步转变为以控制为主线、风险为导向、增值为目标的工作流程,实现从过程控制型向风险监管型、示范借鉴型向研发创新型、取证问题型向改进完善型、被动接受型向主动推动型的思维转型。